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建:系好“廉洁扣” 擦亮国企清廉底色
2022-05-23 11:04 来源: 海口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国有企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稳定器”“压舱石”的支撑引领作用。如何推动海口市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5月12日,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委将通过“政治引领、制度先行、监督保障、文化浸润”筑好四道防线,深入推进“清廉”元素融入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擦亮海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清廉底色。

党建引领全覆盖

推广清廉企业文化

    “强调‘国企姓党’,是建设‘清廉国企’的重要前提。压实主体责任,是强化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刘建介绍,今年3月份,市国资委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国资委领导班子与各国有企业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73份,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同时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各级公司章程,实现党建引领全覆盖。

    谈到如何从源头杜绝腐败的滋生,刘建称,市国资委把制度建设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对相关制度进行梳理整合、外规内化,聚焦议事决策程序、工程项目管理、资产管理流程、日常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管控制度,先后修订、出台了《海口市国资委出资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16项,企业修订完善制度26项,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在市国资委多年来严督重管促清廉的高压态势下,海口市涌现出不少廉政氛围浓厚的企业,作为典型代表的海口市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近30年,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企业环境。“我们正在总结经验做法,抓好典型宣传,把清廉企业文化推广出去,以讲好国企故事展现‘清廉国企’建设成效。”刘建说。

树牢底线思维

系好干部职工“廉洁扣”

    谈到如何以清廉文化促进企业更好、更长远地发展,刘建介绍,市国资委通过将典型案例“一张纸”变为警醒职工“一堂课”:打造“讲责任、谈纪律”的员工入职第一课,系好廉洁从业“第一颗扣”;对新提拔及调整的中层干部,以任前廉政谈话系好岗前“风纪扣”;对涉及工程、招商、采购等重点岗位人员,通过廉洁培训打好“预防针”……

    今年以来,海口劲吹“清廉之风”。公交车、公交站台随处可见“清廉是福,清廉海口”的宣传,菜篮子集团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海旅集团开展“清廉文化进景区”活动……“我们还将清廉文化植入各建设项目,目前在45个项目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通过开展廉洁从业教育树牢底线思维。”刘建说。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以案促改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公职人员插手、违规指导项目建设等问题;对国有企业开展资产专项督查,坚决防止国有资产失管失控;开展企业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人员监督执纪能力,打造与“清廉海口”目标相匹配、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与干部群众愿望相呼应的清廉国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