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文化润人心 廉洁教育强思想——海旅集团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清廉文化宣传阵地
2022-05-07 09:00 来源: 海旅集团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市国资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国企”活动有关部署,海旅集团在本部办公区打造了“清廉文化墙”、“清廉长廊”和“清廉小屋”等清廉文化宣传阵地。为激励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筑牢廉洁思想,守住廉洁底线,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集团纪委组织开展了为期四天八场的“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为“过廉节、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海旅集团本部、各下属企业干部职工共132人分批进行了参观学习。

“廉洁”一词对应的诗句《咏史》,是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所作——“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人员被清廉文化墙上的“廉”字吸引了。这个大写的篆体“廉”字,与上方“清正廉洁”主题相呼应,意在警醒广大干部职工要时刻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左下角的“兴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意指做人要一身正气,做事要以廉为本。清廉文化墙上的“廉洁、厚德、正气、清正、勤政、淡泊”六组词表达了海旅集团对广大干部职工永葆“廉洁勤业”品质的殷切期望。

参观的第二站是以廉洁家风和清廉人物为主线打造的、长为18.2米的清廉长廊。左边展示了11位清廉人物,其中有8位是我们海南本土清官廉吏。其中海瑞和丘浚最具代表性,海瑞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以为政清廉、刚直不阿著称于世,被后人誉为“海青天”、“南包公”。丘浚是著名的“岭南四杰之一”,被誉为“有明一代文臣之宗”,与海瑞合称为“海南双壁”。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大家不由感叹:“原来我们海南还有这么多清官廉吏”。更是对海瑞一生清廉、爱国为民的精神肃然起敬。

右边是清廉家风人物及作风建设相关内容展示。其中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反腐倡廉运动,讲述了延安整风运动为巩固和建设中央苏区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等廉洁故事。

来到第三站清廉小屋,大家就已经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清廉小屋有琳琅满目的各类书籍,包括党建书籍、文学类、专业类以及《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等廉洁类书籍。书屋的左边是清廉小屋的宣传栏,墙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大字,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干实事,守初心。墙面两边用莲花和竹子点缀,“莲”花谐音清“廉”,竹子,竹有千节,风过不折,雨过不浊,千磨万击还坚劲,是干部职工不可缺少的廉洁文化养分。意在要求职工干部“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假日海滩公司、旅文公司等下属企业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在清廉小屋就本次参观开展了讨论和学习心得分享。

这是一场廉洁教育参观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廉洁党课,为广大干部职工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廉洁之基。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给大家注入了全新的廉洁正能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实际行动诠释廉洁的意义。从自身做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之源,增强抵御腐败侵蚀的能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海旅人,为集团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海旅集团还将打造“清廉文化进景区”活动,持续向市民游客传播崇德尚廉理念,为深入开展“全面建设清廉国企”活动及助力“清廉海口”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