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资监管工作思路
2010-07-07 00:00 来源: 市国资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0年工作思路: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紧紧围绕2010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继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强化激励机制提高企业创新赢利能力;强化内控机制规范企业监管;强化资源整合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一)继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1、继续加大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建设力度。深入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充分吸收兄弟城市国资委的成功做法,结合我市国资监管实践,出台一批适合我市市情的国资监管法规性文件,完善我市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建设。

  2、试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强化企业监管。加强对重点企业、重大资产的监管,提高国有资产运行的监控力度。加强重点企业财务状况的监控,发挥财务动态监测的分析预警功能,及时化解企业潜在财务风险;建立和完善企业的内控机制,发挥监事会、财务总监、独立董事的监督作用。

  3、全面实行企业年薪制,建立科学、完整的考核、评价、奖惩体系。2010年在重点监管企业全面推行年薪制。按照《海口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探索企业工作总额预算管理新路子,逐步形成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的薪酬管理机制,提高国有资本运营的绩效。

  4、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组织国有资本经营规模测算,开展国有资本收益收缴试点工作。协调财政部门一道研究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力争在2010年开始进行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的收缴和监管的试点工作,以解决我市国有企业资本性支出、改革费用性支出和国资委的监督管理费用,确保证监督工作正常开展。

  5、继续加强产权管理制度建设。做好国有产权交易、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等产权管理工作;对行政事业单位下属经济实体企业移交情况进行清理;严格执行《海口市企业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

  (二)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大资产重组力度

  加快推进资源整合,提高资本运营效益。加快公交集团组建,整合客运企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并积极实现向市县市场扩张的战略,做大、做强、做实公交集团;组建第二水务公司,统一我市水务市场,形成规模效益;研究探讨组建产业投资集团,做好水务集团上市的培育工作。

  突出资源优势,开展创新产业投资,引进一批高科技集群项目。探索多种形式的投资合作方式,以海南光生物小球藻生态项目启动和英利集团落户海口为契机,继续争取太阳能综合利用的上下游企业进入海口,形成新的产业链,推动太阳能生物利用和物理利用共同发展,形成海口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落实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推进企业领导人管理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探索组织任命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道路,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充实班子力量,不断更新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不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开拓市场和驾驭市场的能力。努力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配强企业主要领导,配齐企业副职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企业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工作。加快探索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效途径,借鉴其他地方在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完善。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成预防腐败工作任务。

  完成市委、市纪委赋予我委反腐倡廉建设的年度牵头任务,继续加强企业纪委建设;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广委机关“排查防控廉政风险工作”经验,组织各重点监管企业开展“排查防控廉政风险”活动;大力推行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

  (五)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在巩固08、09两年机关效能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着眼机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执行能力的提高,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建设高效的国资监管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