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13-12-25 11:20 来源: 市国资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市政府:

2013年,市国资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做大、做强、做活国有企业,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努力提高经营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增强国资监管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今年,市属国有企业既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的不利局面,又有建设四宜三养城市和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有利条件,机遇和挑战并存。为了做好今年的工作,我委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工作目标。4月份,倪强市长专程到市国资系统调研,对市国资系统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我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倪强市长的指示,专门研究了落实措施,提出了拓展国企发展空间、提高国企经营效益的新思路。我委各级领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大局意识、规范意识、效率意识和执行意识。邓传明主任、詹尊南书记亲自带队深入重点企业调研,对企业困难多、经营效益不佳等问题,帮助企业逐个提出解决思路和应对措施。采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委领导多次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检查项目推进情况。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委立即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开展了深化国企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相关问题的专题研究工作,提出深化改革的方向和思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市国资系统承担市重点项目21个,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的有11个。国资委直接承担作为责任人的市重点项目有3个,重点企业承担18个。分别是:城建集团7,城投公司5,海南港航2,海旅集团2,水务集团2,公交集团1,国资公司1个。

我委及重点企业把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推动。对自身负责的重点项目,国资委建立一套督办和通报制度,每周对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和督办。我委承担的几个重点项目,分别由王海生副书记、符俏敏副主任、黎明副调研员负责,项目进展顺利。尤其是火山口项目遇到的难度和阻力是空前的,国资委强力推动工作进展,召开专门的协调会就有20多次。目前火山口项目已完成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尽职调查等工作。火山口招商方案也得到了市政府的批准。各重点监管企业也本着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如海南港航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协调,采取每月与项目公司召开三次例会等方式,推动马村港及新海港的建设;城建集团积极配合BT合作方协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反映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城投公司克服项目征地、拆迁等重重困难,部分项目在整体完成投资额上还略有超前,并积极化解经济适用房的资金风险,为下一步建设做好资金准备;水务集团将项目进行分解,明确责任,想方设法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国资公司在新海物流园项目上也是反反复复、上上下下做工作;场站公司坚持做好施工环节和时间节点的控制,保证三方工作无缝对接,提高工作效率。

重点项目中,马村港预计年底前可以实现简易投产;新东大桥已完成基础及下部结构,年底可完成东、西岸引道工程及桥梁主体;滨水区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年底前可全部完工;友谊路、金垦路延长线等年底前可以实现功能性通车;云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工程竣工并进入试运行;骑楼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山路等多条道路市政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2.48亿元。其它项目正按照计划积极推进中。

(三)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10月末,我市11户重点企业(不含托管企业)的资产总额为810.15亿元,比上年期末增长7.0%;负债总额为609.65亿元,比上年期末增长9.14%;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00.50亿元,比上年期末增长0.8%;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为187.20亿元,比上年期末增长0.6%110月,11户重点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19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5.3%;成本费用总额23.67亿元,同比增长27.3%;实现利润总额为22,597万元,同比增长8,966万元;实现净利润为16,190万元,同比增长9,125万元;已上缴税金31,143万元,同比增长34.2%

(四)做好融资工作,在引领社会资本上有新作为

今年来,市国资系统进一步发挥市属重点企业融资平台主渠道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海口市的经济建设。一是火山口项目整合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整合重组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的指示精神,我委成立工作组,制订火山口项目整合重组方案,认真开展火山口项目整合重组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先后完成了火山口公园公司、椰湾公司清产核资及审计等工作。目前已将审计报告、评估报告及尽职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并已完成项目招商方案编制工作,并已得到市政府的批准。二是发起设立海南医药投资基金。由国资公司与海南海药公司共同设立海南医药投资基金,基金规模2.5亿元。此举将进一步解决医药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孵化项目,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我省医药产业良好的创业环境。三是融资渠道进一步多样化。继城投、国资作为政府融资平台之后,海南港航、城建集团通过BT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建设马村港二期、海秀快速路和新东大桥等重点项目。四是对外投资有创新。水务集团与高新区发展控股公司签订协议,采取BT+EPC模式投资建设美安科技新城供水管网设施。成立新源水务公司,专注于乡镇供水业务,积极介入镇域经济开发建设。五是第二水务整合取得显著进展。启动了琼山水司破产程序,完成了永庄水司的公司化改造工作,开源和永庄两公司的资产整合等工作进一步推开。六是金融控股集团组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以股权+现金方式筹建金融控股集团。目前,市国资委已将金融控股集团组建方案上报市政府审批。金融控股集团将成为海口地方性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融资解决方案,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地方性重要金融力量,也为今后组建海口市商业银行打下坚实基础。

(五)规范管理,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

一是加强企业财务统计分析工作。对2012年度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统计分析,并上报市政府和省国资委;编制重点企业月、季度运行情况表,强化出资人对出资企业的动态监测。做好企业财务预算审核批复和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监事会有关制度,完成了监事会及监事的检查、考核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2012年开展市国资系统投资管理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经对大量工作底稿分类汇总,总结分析,形成投资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报告和各类投资分类汇总表,对市国资系统2007—2012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金融投资、其他投资以及2004—2012年的土地合作项目进行清理清查,肯定成绩,查摆不足,明确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为下一步做好投资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针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市国资系统投资管理监督检查中暴露的问题,拟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管理的意见》,要求企业完善投资定量管理指标、参股投资及投资后评价制度,严格制度执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抓好土地合作项目清理,抓好股权投资尤其是参股投资的追踪及管理,完善退出机制,抓好项目责任机制建设,并做好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投资计划及总结、投资项目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2013年共核准投资项目16件,涉及金额约22亿元,包括海南港航入资海南银行、国资公司设立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城投公司东环铁路海口东站国际商业广场项目、水务集团成立镇域供水公司等。对水务集团收购大致坡水厂项目及港航合作开发铺前船厂土地项目等3件暂时不予核准,涉及金额15亿元。对于2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均按规定由委投资与薪酬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专家咨询意见。另外,首次在城投公司、城建集团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估工作,检查投资效果,促进企业规范投资管理,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四是进一步严格产权管理。依照相关规定,对保税区建总转让其所持有的海南新建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10%国有股权(评估溢价10.7%)等2宗国有股权转让予以审核批准。企业产权转让全部进入产交所交易。制订中介机构评价考核标准,认真审核中介机构申报的评价考核材料,对原来在我委备案的33家评估机构进行重新考核评价,确保中介机构选聘工作公平合理。完成了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备案、核准统计分析工作。备案项目15宗。资产总额的评估价值52369.38万元,负债总额的评估价值12308.99万元,净资产总额的评估价值40060.40万元,其中:有限责任公司备案项目12宗,资产总额评估价值51393.17万元,占资产总额评估价值的98.14%;股份有限公司备案项目3宗,资产总额评估价值976.21万元,占资产总额评估价值的1.86%

(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开展党建科学化专题调研活动。联合市委党校,用两个月时间,对市属重点企业干部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建规范化管理和反腐倡廉等四个方面进行调研,形成《党建工作标准化的有益探索》调查报告。二是推进党建标准化试点工作。将海南港航和海旅集团定为推行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在党建工作中引入ISO9000质量标准,建立党建标准化管理体系,在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肯定。三是交流配强企业领导班子。配齐海旅集团总经理,对海旅集团、燃气集团经营班子成员进行交流,重点企业领导班子交流配备工作基本完成。同时,全力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公开选拔市属国企10名副总经理工作。四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5月份开始,集中两个月时间,在燃气集团开展塑形象,保发展,促和谐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协调内部关系,维护企业的发展稳定。五是组织实施处室负责人轮岗交流。对三个业务处室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进一步规范机关人事管理工作。六是创新干部挂职锻炼方式。选派燃气集团副总王红生同志到中国诚通集团挂职。王红生同志在挂职期间,积极协调并推进诚通人力资源公司与燃气集团的项目合作,实现了个人能力提升、单位管理提升、对外交流合作三个方面的突破。七是狠刹四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把集中整治庸懒散贪作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载体,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八是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以转作风、树新风为主题,在250个基层党支部中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九是主动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解决好燃气集团职工回迁安置等问题。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82宗,已办结75宗,办结率91%。积极解决椰岛广场部分业主上访、燃气集团玉沙村项目原住户上访等问题,维护了国资系统的团结稳定。十是积极探索国企反腐倡廉工作规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调研工作。总的来看,市属国有企业基本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预防腐败和经营风险,保障市属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经营环境较为严峻,经营效益不理想。11户重点企业中,港航控股、水务集团、城建集团、国资公司、担保公司、公交场站6户企业实现盈利,并比上年增盈;城投公司、公交集团、海旅集团、燃气集团、保税区建总亏损,且城投公司和公交集团较上年同期增亏。

二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缺乏创新。等、靠、要的思想惯性依然存在。面对当前困难的经营环境,有的企业办法不多、招数不活、效果不明显。

三是受制于征地拆迁、规划审批、可研概算调整和资金等因素,重点企业承担的部分重点项目滞后于计划进度;

四是企业改制资金缺口较大。由于缺乏改制资金,公交总公司及原市直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改制进展缓慢。

三、2014年的重点工作

2014年,我委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全面深化国企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国有资产职能定位、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改进运营模式和治理方式、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一)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启国企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新里程

一是要组织开展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宣传活动。认真研究、吃透关于深化国企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我市国资国企的实际,明确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标,理清改革的思路,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二是立即开展深化国企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工作。集中精力开展深化改革各项研究工作,要拿出整体方案,逐个专题开展研究,逐个专题制订改革方案。三是将深化国企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明年及今后的工作重点。要严密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成立由市国资委、财政、发改及相关部门组成的深化国企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协调和统筹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即将出台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及《关于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加强顶层设计,总揽全局,实现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全覆盖。要按照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思路,有步骤、扎实开展改革工作。要树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排除阻力,实现改革的最终胜利。

(二)准确定位企业功能,探索建立分类管理体系

目前,我市大部分企业属于公益型企业,市场化程度普遍不高。同时,公益型企业中又有自主的生产经营活动,偏竞争型企业也承担一定的社会职能(如担保公司是作为政府担保平台而存在的)。公益型企业采取全资或控股的方式进行管理,以社会目标优先,盈利目标次之。企业领导人以组织委派和任命为主,明确不同种类企业经营责任和目标,保证项目任务和公共产品的提供。政府加大购买公共服务的投入,建立健全伴随项目建设、发展、维护在内的一揽子财政补偿机制,支持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调整水价、票价,保证企业有稳定、长远的经营收益。同时,大力支持企业发展自主经营,增加其利润来源。对于竞争型企业,倾向于市场配置资源为主,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企业领导人以市场选聘为主,市国资委通过股东代表行使股东权益。

(三)强化资源整合,做大做强市属国有企业

在资源优化整合上,要做到四个加大力度。一是加大开放力度。通过成立各类产业基金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招商引资、搭建创投平台等途径,吸引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国企,加快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实现股权多元化目标,聚合社会资源促进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大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力度。通过股权置换、进场交易等方式,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战略性资产,将有限的优良资产利用起来,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企业竞争力。积极支持海南港航整合全省港口及运输资源,做大做强海南港航。大力支持城投公司、国资公司作为政府融资平台作好偿债模型及债务重组的探索。三是加大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力度。要坚决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优化企业资产结构;下决心完成市农机公司、海运总、公交总公司等企业的破产重组工作。四是加大整合市内资源力度,将更多的优质资源和战略性资源注入五大平台。把各类政府资金在产业领域的投入,转化为国有资本金注入到重点国有企业;把土地、码头、岸线、旅游景点、水等资源和资产,通过并购、整合等方式优先向国有企业配置,使资源转化为资本,提高平台的融资能力。建议将骑楼、火山口、五公祠、海瑞墓等国有资产注入海旅集团。借鉴重庆等城市国企管理模式,将土地资源注入国资公司、城投公司和未来的农田水利集团等平台公司,并参与一级土地开发,降低平台公司负债率,解决平台公司贷款偿还的收益来源问题。

(四)创新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股权激励制度

在现有对标考核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强化企业领导人责任追究,加大奖惩力度。一是针对企业种类、承担的任务以及成长发展的不同时期,设定个性化、动态的考核指标。二是将企业领导人年薪与考核目标、效益挂钩。企业领导人年薪随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可以在上下50%以内浮动。三是设置单项工作奖。对单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和全市领先的企业,予以奖励。四是在竞争型企业中探索实行管理层持股或者职工持股(公益型企业中参与市场竞争的子公司也可以参照这一模式)。五是支持企业根据盈利状况提高员工福利。企业可以从超额完成的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员工,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五)改革企业运行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对可以通过市场方式配置资源、自身缺乏竞争优势的领域,市属企业要考虑退出。充分发挥国企杠杆效应,引领社会资本参与海口的经济建设。二是在股权多元化过程中,要通过引进掌握先进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的外部资本,改变企业内部运行机制,规范企业管理,激发企业活力。三是要深入研究当前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竞争策略,积极探索适应市场需求、适合企业发展状况的产业发展道路。四是通过升级管理、塑造品牌、调整商业模式等途径,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盈利能力。五是加强营业成本和费用控制,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对投融资项目,要严格落实评估、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防范经营风险。

(六)理顺管理关系,实现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

一是建立完善大国资监管格局。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资监管全覆盖的要求,将高新发控、桂林洋开建总等新成立的企业划归市国资委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进行国有资产性质的界定,属于国有资产的尽早整合,纳入市国资委监管。另外,建议将我市分散在各区的新民林场、松坡岭农场、中瑞农场、岭脚热作场的资源及秀英港搬迁后留下的岸线资源划归市属国企。二是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经营权。按照《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关于政企分开、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不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的原则,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要求,厘清管理权限,避免行政性指令或行政手段对企业经营的干预,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经营权。要把企业法人资产与国有权益区分开来,避免出现市有关部门要求重点企业上缴直接经营所得等违反《公司法》的行为。三是进一步明确市国资委的职能。将市国资委重新定位为政府特设机构,按照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统一的要求,赋予更大的职权。

(七)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工作,为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开展反对四风活动,解决好群众关注热议的干部作风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制度。明确企业董事会事先向企业党组织通报重大决策、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程序和方式等问题,狠抓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企业的执行。三是以企业党建工作ISO质量管理体系为抓手,在市属国企全面推广实施党建标准化工作。探索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决策和生产经营的新途径,量化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促进党建工作在企业的落实。四是大力推进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继续选派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员到央企或省外知名企业挂职锻炼,同时做好系统内交流挂职锻炼工作。五是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市属企业三公消费标准,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的权力运行。六是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注重通过培训、竞争上岗、岗位交流等途径,为员工成长创新条件。对专业型人才,要在薪酬、福利等方面予以倾斜。构建适应市场发展、富有国企特色的人才管理机制。

(八)采取措施,想方设法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建设重点项目是市属重点企业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是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委机关和企业都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督促和沟通协调,克服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保证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马村港区建设、海秀高速路、海榆中线拓宽工程、保障性住房、火山口地质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九)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挑战,按计划实现年度经营目标

要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市场不利因素的挑战,拓宽经营渠道、改革盈利模式、改善经营管理,想方设法提高经营效率,按计划完成年度经营目标。2014年,11户重点企业营业收入要比2013年增加5%

                                        海口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3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