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年度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14-12-26 09:34 来源: 市国资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市政府办公厅:

  2014年,我委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与推进国资国企发展相结合,坚持高标准完成重点工作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全面落实年度各项计划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工作任务。截至9月末,我市11户重点企业(不含托管企业)资产总额为844.74亿元,比上年期末增长2.4%;负债总额为638.73亿元,比上年期末增长2.74%;所有者权益总额为206.02亿元,比上年期末增长1.5%;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为192.23亿元,比上年期末增长1.4%。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锐意创新,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在中改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委经过深入研究和多轮修订,制订完成了《海口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海口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进行了明确。按照《实施意见》,到2020年,我市国资国企改革要实现四大目标:一是混合所有制取得突破。50%以上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40%以上竞争类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二是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建立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取消国企高管的行政级别,形成经营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机制。三是形成统筹协调分类监管的国资监管体制。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独立特设的国资监管机构。按公共服务类、功能类和竞争类三个类别对国有企业实行分层分类监管。四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二)加强跟踪督导,努力完成效能考核目标任务
  我委对市里下达的职能目标进行了认真研究,建立了以邓传明主任为主要责任人的跟踪督导机制,明确每一项二级目标的责任处室、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有效保证效能目标的高质量、按期推进。
  (三)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发展
  一是加强投融资管理。对11家重点企业2014年的投资计划进行了审核。共核准投资项目16宗,涉及金额16亿多元。对海南港航铺前船厂土地开发项目予以否决。二是投融资工作取得新进展。海南港航与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海南港航洋浦港务有限公司,为整合全省港航资源迈出重要一步。三是严格落实产权管理制度。共完成海南港航持有的海南海洋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9%国有股权等3宗股权转让和8宗单项国有资产处置的审核工作;四是加强企业经营情况的统计分析。将统发公司、高新区发控公司纳入国有资产统计范围。
  (四)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大力促进廉政勤政
  一是教育实践活动过程扎实,富有特色,效果显著。坚持注重领导带头,体现务实作风;坚持注重围绕中心,解决发展问题;坚持注重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注重督导检查,加强舆论宣传。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领导和干部职工、机关和企业的沟通更加密切、顺畅,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以制订完成《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标志的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取得突破,“三公”经费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下降61.63%。二是交流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先后配齐了海南港航、水务集团、城建集团、城投公司和国资公司的领导班子,对海南港航1名副总进行了调整,基本完成了监管企业领导班子的配备工作。三是大力整顿软弱涣散企业基层党组织。四是聚焦主线,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截至10月末,共初核案件15宗,办结12宗,立案3宗。查办案件数量是前五年的50%,是2013年的2.2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下属企业制定的经营目标中,利润指标完成有一定难度。(到12月底,实际完成各项经营指标)

总体来看,前9个月市属企业利润指标完成状况不佳,尤其是几家较大规模企业利润完成表现差,需要在最后两个月冲刺,努力完成今年的经营任务。

  (二)是深化改革工作有待于进一步理清思路,突破难点。尤其是国资监管全覆盖、分类指导等方面的改革,涉及部门多、企业种类多,问题错综复杂,难度较大。

  (三)是重点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由于受供地、BT资金、规划指标等因素的影响,马村港建设的进度及秀英港的搬迁比原计划延迟。

  三、明年的工作思路

  2015年,我委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创新,落实《海口市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明确国资国企职能定位,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依法治企,实施分类监管、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进运营模式和治理方式;先试先行,以试点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传统桎锢,焕发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一)深化改革,促进国资国企良性发展

  1、创新监管手段,实现国有资产监管的全覆盖

  通过委托运营、授权管理、直接监管三种模式,在确保出资人到位的前提下,与相关部门协商未纳入国资委监管范围企业监管方式;积极整合市属经营性事业单位的资产,做大我市国有资产规模,为我市创新城市发展融资手段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2、准确定位企业功能,建立分类管理体系。

  通过明确企业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市场竞争类的分类,准确定位企业功能。不同类的企业人事管理、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管控模式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监管。

  指导企业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以规划管理为手段,以考核差异化为导向,以任期考核为载体,确保企业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大做强,避免系统内无序竞争。

  3、简政放权,激发企业活力。

  进一步界定我委与企业之间的权责关系,贯彻管准、管少、管好、管活原则,推动股东表决取代行政管理,完善市场化出资人的行权方式;以全面预算、动态监测、审计监督和信息化为监督手段,以核准、备案、风险提示和监管清单管理为主要方式,充分落实企业依法经营自主权,明确问责对象。

  4、先试先行,以试点突破创新企业发展模式

  继续推动城投综合改革、中旅社混合所有制、市政院虚拟股权激励三个试点,积累经验,适时进行试点评估和方案优化并逐步推广成功做法;以监事工作专业化、独立性为发展方向组织进行监事会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借鉴兄弟城市的相关经验,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企业通过与引进具备资金、技术、市场、品牌优势的各类投资者进行战略合作,通过合作促进流程再造、制度创新、价值挖潜,实现企业资源效用的最大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发挥国有企业城市建设主力军作用,加快重点项目的建设。

  海南港航加快马村港搬迁的步伐,按进度完成海口中心的建设;水务集团、公交集团要围绕城乡供水、公交一体化为重点,加大投入,为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城投公司加快站前广场对外招商、建设的力度;城建集团要重点突出海秀快速路建设为重点的城市路网建设;海旅集团继续推进骑楼项目的建设、全面启动3A景区创建、确保会展购物中心开业;公交场站公司加大协调注资力度,加快公交场站的建设进度。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抓好“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考核评价机制。要建立严格规范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广海南港航、城建集团选人用人的经验作法。三是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抓党建、助改革、促发展活动。四是以惩防体系建设和有效运行为抓手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狠抓“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企业的贯彻落实,规范企业领导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建立企业领导人约谈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