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9-07-05 16:32 来源: 市国资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市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 2019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9〕168号)精神,提高我委工作透明度,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大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完善公开制度机制,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提效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在全面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打造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引领区和示范区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等情况。要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有项目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要按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二)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打造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引领区和示范区、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带头解读政策,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三)提高政府网站建设水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继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扎实做好数据入库、数据梳理、数据互联互通工作,稳妥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功能,落实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工作。优化公文管理系统与信息发布平台自动推送功能,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设置,落实标准化栏目设计规范,提升自主栏目设计水平,展示网站特色。

(四)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政务新媒体体系建设,强化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与本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完善提升党政微博微信海口发布平台,加强权威发布,提升服务水平,开设辟谣专栏,回应关切和热点,主动引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日常检查。要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切实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培训,增强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引导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相关基础工作。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梳理合并部门政府网站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连续性。

加强队伍建设。要有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相关学习,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思想作风过硬、专业知识过硬、工作能力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