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11-22 11:33 来源: 市国资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9年以来,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 4.13 重要讲话和中央 12 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改革、积极开拓创新,着力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至201910月末,我市17户重点企业的资产总额为1756.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7%;负债总额为1259.8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所有者权益总额为496.5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为487.6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0.8%;资产负债率为71.7%,较上年末71.3%增加0.4个百分点。资产规模略有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海旅集团、水务集团较上年末增加了代建项目的资产,城建集团增加项目拨款、合作项目投标保证金以及政府代建项目投资额,城投公司作为业主支付的市政项目工程款及支付政府贷款利息。

17户重点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85亿元,同比增长46.9%;成本费用总额31.80亿元,同比增长36.5%;实现利润总额为-4.49亿元,同比增亏1.54亿元;实现净利润为-5.42亿元,同比增亏1.92亿元;已上缴税金5.42亿元,同比增长19.0%。市属重点企业利润总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交集团、菜篮子集团2家公益企业政策性亏损以及海旅集团本年度发生了非经常性亏损且数额较大,剔除公交、菜篮子2家企业的亏损6.17亿元以及海旅集团的非经常性亏损1.05亿元后14家重点企业的利润总额为2.73亿元。由于公交集团已建立的公交服务财政补贴机制,公司在年将市财政局的财政补贴登记入账,市重点企业总体预计将实现盈利。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聚力国企改革,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深化改革重组,积聚发展后劲

1、强化顶层设计规划。我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该《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推进市属重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重组整合持续深化。一是稳步推进市海旅集团整合市骑楼公司工作以及海旅集团对子公司进行资源整合及资产重组,完成了海南旅投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海口戏院分别委托给集团下属海口市中国旅行社、海口海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二是海口城投公司加快内部改革步伐,优化组织架构,对标中央关于党管企业的要求和央企经验,将总部原有的十一个部门调整为十三个,明确本部以建章立制和监管为主,各二级公司打造成各行业的利润中心三是成了市公交集团整合市场站公司、全市公交资源等工作;四是组建海口市粮油集团整合我市粮食企业组建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我委制订了《海口市市属国企重组整合方案》该方案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待上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将现有企业进行全方位的重组整合

3、混合改革稳步实施。一是推进二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公交集团维修板块和市城建集团下属工程监理公司等2家二级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初稿已完成,但该方案存在混改成本过高,难以引入社会资本方,目前拟采取先改制再实施混改的思路推进;二是推进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金控集团聘请通用咨询公司制订集团混改方案,拟订引进社会资本方的原则和标准。

4、专项改革继续推进一是推动海口市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制定了《海口市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的《关于落实海口市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已实施操作,有力规范了企业负责人及其他人员的公务用车行为,有效降低运行成本二是推动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工作,制定下发了《海口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海口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标准指导意见》,经市委深改组批准下发执行,进一步为市属企业三是出台《海口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由市政府专题会议和“两重一大”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各有关单位执行,市属重点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四是处置“僵尸企业”,“僵尸企业”出清步伐进一步加快,去杠杆取得成效,我委监管的市属企业中列入处置范围33家,目前已完成7家处置,正在处置20家,待处置6家

(二)优化经济布局,促进企业发展

1、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为切实为央企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委随同省、市领导赴京点对点拜访央企5次,召开专题会25次,参加座谈会74次,参加现场调研项目16次,并多次上门服务及召开协调会、成果汇报会、合作交流会,撰写工作美篇139篇。截至目前我委对接落地的央企有11家,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7份,在我市设立了19家总部、区域总部、子公司或分公司,注册资本金共计310.0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86.38亿元,缴税2.66亿元。

2、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我委完成了《海口市三江农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和三江农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架构搭建,启动市三江农场资产划转工作。通过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有序推行农垦土地资产化和资本化,化解三江农场历史债务和解决社保等历史遗留问题。

3、加强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一是严把审核关,压缩审核时间,今年共计审核企业重大投资项目12个,投资总额约8.7亿元;二是进一步完善所出资企业投资行为,完成对《海口市国资委出资企业投资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修订,形成了《海口市国资委出资企业投资负面清单(2019年版)》,并印发所出资企业实行;三是按计划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议,目前110KV明滨I线N30-N33、滨玉线N1-N4段架空改入地项目已完工,现正在办理竣工验收,市民游客中心项目已完工及工程竣工验收,三江农场职工培训学校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84%,已投资475.86万元,海口会展工场改建项目完成形象进度73%,已投资约13887万元。

4、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补足民生短板,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进度和48个农贸市场开放平价菜店,提升海口市蔬菜自给和应急调控能力,大荒洋、七水洋和三江基地已初见成效,通过建设覆盖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所有环节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实时掌握农产品所有流通环节的数据,便于政府进行集中管理和调控;二是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制定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的供水能力提升规划;三是补足产业短板,开通夜里海上游海口项目和帆船帆板游艇公共码头,激发了我市旅游消费活力;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统发公司以石山施茶石斛基地为试点,利用政府“拨改投”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带动农民以土地资源入股,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还会同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演丰瑶城美丽乡村项目,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西排空心村改造力争打造成为海口市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点。

(三)夯实监管基础,提高监管水平

1、加强国资监管工作。一是出台《海口市国资委出资企业投资负面清单》以及梳理并对外公布我委10类49项具体事项和17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二是起草《海口市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目前已获省薪改领导小组批准备案,市委市政府已印发执行;三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市政府向人大报告国资监管情况,保障市属国企国有资产安全,维护所有者权益,进一步规范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行为四是创新国资监管手段,增强信息化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根据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规划,我委加快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已按要求完成了系统详细设计方案和系统的研发,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初步验收,正在试运行优化完善阶段,预计年底通过终验后可正式投入运行。系统运行后可实现国资监管责任清单信息化全覆盖,监管企业次级全覆盖,以资本为核心推进监管信息化,从而实现统一国资委各监管企业信息工作平台以及数据分析平台信息共享。

2、建全监督管理机制。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海口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监事会的实施意见》,我委组织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的招录考试,现已完成监事会人员考察和任职,2019年7月“一监多企”工作已全面开始实施。二是制定了《海口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评价及薪酬审核实施办法》和《关于市属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我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以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工作重点,我委制定了《关于市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9月已经开展选聘企业外部董事工作的调研,启动外部董事选聘方案及外部董事管理办法的制订,进一步规范市属重点企业董事会的建设,建立更加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制定了《海口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市政府78次常务会研究通过,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3、选优配强管理人才。一是先后调整提拔环发公司、能源集团、国资公司等3家企业4名企业领导人员,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二是面向全市国资系统公开选聘了5名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和10名专职监事,进一步规范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在全省范围内采取公开选调的方式补充4个海口市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空缺的事业编制职位,结束了事业单位长期岗位空缺的局面四是启动千人入库计划将15家市属企业2278名人才全部入库大幅度降低企业招聘成本五是大力气引进高端人才今年市国资系统共引进人才304名,其中高层次人才7名,具有硕士研究学历21名,具有中级职称的人才27名。

(四)发挥政治优势,强化国企党建

1、深化理论武装。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年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举办专家讲座1次,党员干部带头学,当好表率。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制度,组织17个党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08个党支部召开基层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采纳改进工作建议500余条,组织整改台账回头看,督促各企业维护35项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三是相继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班、国有企业领导人综合能力和企业董事履职能力的专题培训班、“百堂党课下基层”活动等,邀请知名大学教授、省市相关部门领导进行授课讲解,着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全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2、狠抓国企党建。一是制订实施《党建引领国资国企三年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企业党建标准化管理试点,把企业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OA自动化办公系统,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同运行、同标准、统考评。二是制定《党建管理手册》、《作业指导书》等党建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为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保驾护航。三是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学习,力争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同时围绕“国企党建”“国企改革”等主题,精心设计微党课,逐个专题学深学透。四是在市国资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内法规知识学习大比武竞赛活动,采取党员进行闭卷测试、学习风采展示、竞答比赛等多种形式,增加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先后召开国资监管大会、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和党建工作推进会,与15家企业和委机关6个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追究二是抓好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组织对18家企业2018年度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执行情况进行考核,以考核传导压力,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城建集团贪腐“窝案”、“菜篮子”3名员工犯罪案件为反面典型,深刻剖析原因教训,使党员干部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四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树立海口“国资楷模”9人,在国资监管会议上进行表彰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1名,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精气神五是定期与国有企业负责人开展集中谈话提醒,从事后监督转向事前监督。今年以来,副市长、委党委书记针对作风纪律问题约谈20多名国企主要负责人,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陈朝芳对27名新提任企业高管进行任职谈话。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半年廉政谈话、中层干部交流前谈话、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共计85人次。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产权转让审批权限未下放,责任权限不明。目前尚无规定明确国有产权(或资产)转让的额度,企业产权转让和资产处置等事项基本需要报市国资委、市政府审批,导致转让程序过多、决策时间过长,影响效率。

(二)目前国企混改工作进展比较缓慢,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对实际存在的问题了解不够深入,对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工作中没有发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韧劲不足

(三)尚存的6户“僵尸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存在证照、财务资料不全,或因企业其他股东无法联系和不配合等问题,工商及税务注销程序无法办理同时部分企业存在债权、债务和工程尾款未结清,资产评估工作难以开展,影响处置进度。

(四)国资国企改革相关意见方案的审批时间过长。部分关系到国资国企改革基础性工作的意见方案审批延后,将会对后续企业一系列改革推进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协调市政府尽快以两办名义印发《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并将市财政局出资的统发公司、海投公司等3家企业变更由市国资委出资等相关工作,理顺监管关系。同时深入企业一线,充分了解企业和员工的诉求和存在问题,帮助企业解决改制问题,力争在12月份完善混改方案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政策及资源支持,推动混改工作尽快落地。

(二)积极推进市属二级及以下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化改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快推进三江农场职工培训学校项目和海口会展工场改建项目建设,确保按计划完成投资任务。

(三)针对尚存的6户“僵尸企业”,我委将积极沟通工商、税务部门,在“僵尸企业”办理注销手续过程中优化企业注销程序,简化申报材料,以便全面推进“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

(四)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服务央企落地海口工作质量。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了解央企在海南的投资动态努力做到立足海口,面向全国,服务世界的战略高度,让市国资委成为连接央企与我市强有力的纽带,在更高起点上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业务合作,加快共同推进央企和属地企业的发展壮大。

(五)采取多种措施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不定期举办高层次紧缺人才专题招聘会,落实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助政策,不遗余力地吸引企业缺乏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努力扩大人才的增量。

(六)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国企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对症施策、标本兼治、狠抓落实。同时结合企业的产业定位、经营特点,摸清底数、打好基础,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