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2022-03-13 21:36 来源: 市国资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市国资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 12 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国企改革、积极开拓创新,着力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坚决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国资国企担当。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市属重点监管企业资产及运营情况。完成15重点企业2020年度财务预算工资总额预、经营业绩考核目标的审核,确定2021年重点企业营业总收入增长15%、利润总额同口径增长10%的经营目标。12月份财务快报统计,截至202112月末,我市15户重点企业的资产总额为1858.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负债总额为1335.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所有者权益总额为523.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为515.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资产负债率为71.8%,较上年末下降1.3个百分点1-12月份,15户重点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6.39亿元,同比增加9.39亿元,增长25.4%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率为13.2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10.46亿元,同比增长30.5%,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率为98.57%;实现净利润为8.03亿元,同比增长16.9%;已交税费总额9.09亿元,同比增长54.9%,受疫情期间政府减税降费影响,与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率为0.97%。

截止2021年12月31日,市城建集团、市城投公司等9家市属国企承担政府代建项目共计133项,总投资额415.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86.67亿元,完成投资额90.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比例104%。其中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海口市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水厂、空港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一期)等省市重点项目项目进展顺利。

(二)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狠抓主责主业。印发了《海口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主业管理暂行办法》,对市属国企主业管理行为进行规范,实施科学管理,并完成了15家监管企业53项主业(31项核心业务、22项培育业务)的重新核定工作。二是狠抓资源整合。将以政府代建为主业的医投公司整体与城建集团合并,做大做强市属国企政府投资板块业务。整合物业板块资源工程设计、咨询类企业,成立智诚物业集团海口市设计集团,做大做强做优市属国企物业版块工程设计业务。三是狠抓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全部完成列入33家“僵尸企业”处置和17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化改制工作;完成重点亏损子企业16家(扭、减亏9家实现利润总额共计131万元、关闭注销7家);完成13家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企业清理工作;完成130宗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工作,涉及资产总额约15231.81万元。四是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29户企业1981名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水务集团所属21个职工家属区956户职工的“三供一业”分离工作;国资公司完成第一批14户(21宗)换地权益书收购核销工作。

(三)健全现代化企业制度,全面提升市属国企运营效率。一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15家市属国企及重点全资、控制子企业全部完成党组织权责清单、工作规则、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单、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等制定建设。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15家市属国企均已完成董事会权责清单、经理层权责清单,对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进行清淅划分,并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和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的管理制度城建集团设立了薪酬绩效委员会、投资评审委员会,提升了企业决策能力三是强化监事会监督。印发《海口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监事会考核实施细则》《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规程》等4项制度,进一步明确监事会工作考核程序,规范监督行为。四是完善企业合规内控体系。围绕审计、招标、法务等重点领域与业自身实际,15家市属国企已完善《企业内部法务管理制度》、《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等内控制度,初步建立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国有企业内部制度体系。其中,城建集团2021年度ISO9001管理体系监督审核已获批合格。

(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市属国企市场竞争力。一是实施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印发《海口市市属国有企业人才激励约束实施办法(试行)》,鼓励企业领导人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推荐领导班子后备干部49名选派13名中层骨干中央企业跟班学习组织招录各类人才286名。城投公司、水务集团、城建集团等企业有效整合企业各类人才资源,完成10支工程管理人才团队组建工作。二是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印发《海口市国有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指导意见(试行)》,完成金控公司和管廊公司下属二级子公司总经理岗位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工作。三是推进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印发《海口市市属国有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完成与企业领导班子签订2021年度、2019-2021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工作。四是深化薪酬激励机制改革。印发《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企业负责人的薪酬与市属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水平、企业规模、任期考核结果等因素挂钩,实行分类考核、差异化薪酬;在15家市属国企和79家下属企业中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在城投公司和金控公司开展工资总额预算备案管理权限下放集团公司试点。五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金控公司联合海口市知识产权局创新推出专利证书质押的“海知贷”产品水务集团在资本市场成功发行6亿元公司债券,实现市属国企债券融资零的突破。按照“分类、分层、分步”原则,纳入海南省首批上市后备“一级库”的水务集团和列入市重点“银种子”企业的海口市设计集团启动上市辅导工作,积极培育扶持企业上市

)健全国资监管机制,促进监管职能转变。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立改废”工作,完成《海口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主业管理暂行办法》等15项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废止了《海口市企业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等9项制度。二是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起草制定城投公司投资运营平台公司组建方案,以城投公司为平台,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根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其他国企的不同特点进行授权放权,开展授放权试点。三是加强风险管控。完成15市属国企及40下属企业与省国资委在线监管系统的线上接入和数据导入。推动市属国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及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四是建立公益类企业市场化补贴机制。协调市交通港航局推进公交企业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成本规制办法等相关制度编制工作。完成菜篮子综合补贴方案编制工作,完成水务集团水价成本建模测算工作。

)保障社会民生,突显国资国企责任担当。一是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截至2021年12月,服务落地央企在我市新增注册子公司11家,注册资本金95.13亿元。我委对接的27家央企共56家落地子公司累计完成营收1035.98亿元;上缴税收13.8亿元,均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是扎实做好社会民生保障工作。市国资委城投公司4家市属国企积极参与“空壳村”结对帮扶工作,助力海口市乡村振兴事业。公交集团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4条,提高江东新区、高新区产业园等与市区的线网覆盖率;篮子集团抓好6811亩蔬菜基地生产工作,建成菜篮子末端网点达257三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我委接收群众来信132件,办结132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其中12345热线办件30信访局省网系统88,网络问政2件,上访件11件,信访救助问题1件,无重大信访事件发生

(七)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国资系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11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11次,专题宣讲138场,主题党日活动64次,读书班30期举办党史专题培训班15期,参训学员达1540人二是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制定《2021年海口市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共举办“国资大讲堂”5期,举办1期会计专业人员继续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人员1100人次;三是加强作风整顿工作。大力开展作风整顿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各级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服务43次,查摆问题35项,完成推动解决省移交线索问题1项,完成整改自查问题3项。四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国资委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273人次,诫勉谈话5人,党内处分11人,政务处分18人,市国资系统的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二、存在问题

(一)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发挥不充分。目前海口市国有资本主要承担提供公共服务、政府项目代建管理、公益性等任务,在承担重大基础设施投融资、应急保障建设、引导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功能发挥不足,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等产业上的布局存在明显短板,在海南自贸港产业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还不突出。

(二)国企市场竞争能力不强。部分企业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发展主动性积极性不强,不善于谋划生成新的项目和利润增长点。除了金控公司有能力在全岛拓展业务外,仅有城投公司在广东徐闻开发房地产项目、公交集团在澄迈开展公交业务,其余企业的业务基本局限于本市辖区,主动拓展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市场化运营机制未完全建立。部分国企承担政策性公益性任务,但相应的政府补偿机制不健全或未建立,导致政策性亏损严重。菜篮子集团的“保供稳价”业务成本与收入倒挂,菜篮子集团近三年亏损1.6亿元,每年政策性亏损超过1亿元,但财政补贴仅为3000-5000万元,而随着政府普惠性保供稳价任务的逐年加大,企业亏损仍会逐年增加。

三、2022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2022年,我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市属国企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主题,用好用足自贸港优惠政策,完善“分类评价、薪酬激励、服务保障、风险防范”四项机制,实现“一升一降三增长”的目标,即资产总额上升、资产负债率下降,营收、净利润、税收增长。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三个翻番:资产总额力争翻一番,达到4000亿元;营业收入力争翻两番,达到150亿元;利润总额力争翻两番,达到30亿元。两个打造:在旅游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分别打造1家省内产业龙头企业;打造3家企业进入海南企业百强。一个突破:实现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零的突破。通过培育IPO上市1—2家,通过并购、重组、资产置换等方式借壳上市1—2家,通过混改方式上市1—2家2022年工作初步打算如下:

(一) 抓好生产经营,促进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2022年,我们初定生产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增长15%,利润总额同口径增长10%,上缴市财政国有资本收益1.3亿元。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将任务指标分解到各企业,从一季度开始持续加压,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年度任务目标落实。同时,加强对企业经营的指导,每季度定期召开经营形势分析会,及时分析经营情况,掌握关键指标数据,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存在问题,引导企业稳健经营。加强项目策划。各企业要组建项目策划专班,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统筹本企业重大项目策划工作,着眼于本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围绕主业发展,充分挖掘企业潜力,争取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与央企、省企、民营龙头企业对接力度,力争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项目建设等方面培育更多的高质量合作成果,针对有市场前景的市属国企弱势领域补齐短板。积极拓展业务。业务拓展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将列入企业年度考核指标,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业务的拓展,要围绕3+1+1”产业和自身主业,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将产业尽可能地向上下游拓展延伸,创造企业效益新的增长点。巩固提升主体信用评级。通过资产整合、提高盈利水平和偿债能力,稳固当前市属国企主体信用评级良好态势,促进融资综合成本明显下降。促进市场化补贴机制建立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菜篮子”、粮油储备等民生保障行业建立起与效益及工作成果挂钩付费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着力降低财务风险。科学把控投资节奏,抓好投资项目后评价的落地工作,保证市委市政府重要任务完成。巩固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继续做好日常运营分析,及时准确把握企业现金流状况,确保风险及时发现预警、及时化解。

(二)抓好主责,推动国资布局和结构实现新优化聚焦“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细落实加快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集中有限资源发展经济。紧抓整合重组按照“资源相同、主业相近、业务相关、产业协同”的原则,争取完成1至2家集团层面的整合重组,将能源集团、海投公司等资产整合至城投公司,完成城投公司转型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组建。进一步整合全系统建筑业务板块资源,组建3家左右具有市政、房建、桥梁等一级资质的施工企业。紧抓企业内部整合。2022年,各企业要制定内部机构整合方案,完成内部机构精简专项整合治理工作,原则上每家集团企业内设管理部门为6至8个,管理层级最多不超过三级。企业新设企业和新设机构实行报批制度。紧抓主责主业。市国资委将构建常态化的主业发展监测机制,加强对企业主业发展穿透指导和管控。各企业在制订实施年度投资计划时要优先向主业配置资源,加大主业投资的力度,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根据新核定的主业,采取“关、停、并、转”等方式,积极开展子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完成不具备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质业务剥离重组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盘活工作。鼓励各企业在系统内以交叉持股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

(三)抓好制度落实,确保深化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围绕国家层面国企改革1+N”政策,我委结合市属国企的实际已陆续出台了15项改革制度,2022年,我们要加快推进各项制度在国资系统企业中落地见效,确保改革实效。规范董事会运作。加快推进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董事会和董事考核评价办法、外部董事履职指南等文件的实施加快建设集团层面董事会,健全国企外部董事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外部董事各企业要继续推动子企业董事会的建设,落实重要子企业董事会职权,继续推进董事会成立专门战略研究机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科学确定契约内容,合理提出挑战性考核指标,刚性兑现薪酬,按照契约约定严格退出管理。继续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及时调整管控措施,发挥好职业经理人的“鲶鱼效应”。各企业要完善部门负责人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工作机制,畅通人才晋升和退出渠道。认真研究市属国企中长期激励机制、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激情。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加快推动10亿元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落地,提升金控公司的投融资功能。加快推进威立雅水务公司股权回购工作,拓展固废处理业务链,争取循环产业园项目获批,完成水务集团资产整合,推动水务集团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选取1~2家与市属国企业务关联度较高、资产规模适中、业务前景好的上市标的公司作为股权收购对象,争取实现市属国企控股1家上市公司。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各企业要围绕主业开展参股股权专项治理工作,坚决退出与企业主业无关、长期不分红甚至亏损的参股股权。支持混合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发挥战略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企业经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混改全过程监督,依法履行股东权利。

(四)抓好授放权,保障国资监管效能得到新提升聚焦管资本为主,谋划科学系统、精简高效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提升国资监管专业化水平,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建设。立足实际推进制度创新,继续开展监管制度“立改废”工作,完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务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健全“管资本”为主制度建设。加强战略规划引领。聚集各方力量,启动高质量推进海口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课题研究,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实施路径,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加大授放权力度。根据市国资委权责清单,加大向对各企业的授放权,建立责任制,立“军令状”,做到有责任、有管理、有监管,用不好授权、履责不到位的要问责,保证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

(五)抓好风险防控,确保国资系统大局稳定取得新高度各企业要落实防风险主体责任,主动排查、及时化解本企业风险,严防风险积聚至超出自身承载能力,确保各类风险可控在控。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各企业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护好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预防工作。各级领导要下沉到信访一线,及时主动为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化积各类信访积案,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事件。切实防范企业生产经营风险。各企业要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和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的监督力度,严防严控违规挂靠经营、表外业务、忽视程序、生态环保、重大债务违约、重大投资损失、境外经营、法律纠纷等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各企业要组织开展全级次的风险大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特别是要严防风险积聚,把风险防控关口由事后向事前延伸、由表内向表外延伸、由集团向基层延伸、由内部向外部延伸。推行监事会专用函制度,以意见函、提醒函、警示函、纠正函的方式对派驻企业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强化监管刚性,加强对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抓好队伍建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法、途径和措施,研究制定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把企业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加快落实“第一议题”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党组织健全的二级、三级子企业要全面覆盖。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实行评星定级制度,建立星级支部评定台账,健全分析研判、督查通报、提醒约谈、述职评议、考核奖惩等问责追责机制。要求每家企业至少创建1个党建特色案例,相关经验做法、机制、案例能够入选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对支部党建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优先提拔任职、表彰激励;对组织生活制度图形式、走过场、质量不高的支部及支部书记严肃问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市属国企人才发展规划,引进培养一批经营管理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围绕改革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国资大讲堂的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国资系统干部队伍业务水平。推进企业领导人交流任职,选送40岁以下优秀业务骨干到央企、省属企业挂职锻炼。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构建企业中层干部以40岁左右为主、30岁左右占一定比例的人才结构,做好年轻干部人才储备,积极向组织推荐优秀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标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全面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各企业要全面总结作风整顿建设年工作成效和经验,扎实抓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作风整顿成果转化,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企业要扎实做好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希望同志们深刻吸取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系列案件教训,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抓好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意识形态、统一战线等各项工作,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做强做优做大海国资国企的精气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