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六大重点任务
2019-01-25 11:40 来源: 海南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海口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六大重点任务

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进行时奋力实现开门红

编者按

今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当下,省委、省政府正以上率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拿出实招、干出实效,努力为今年开好局、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为展示我省各级各部门和各行业拼搏实干、努力追梦的昂扬斗志和奋斗姿态,努力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今起开辟“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进行时·奋力实现开门红”专栏,敬请读者关注。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记者计思佳实习生刘禹彤)海南日报记者从1月10日上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海口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推动自贸区四梁八柱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经济工作六大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存。海口要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统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

围绕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六大重点任务:以完善基础设施推动自贸区四梁八柱建设,加快江东新区规划建设、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夯实基础工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人才、优化营商环境;以培育基础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底线思维推动三大攻坚战;以绣花功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城市更新行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改善,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加快江东新区

规划建设

2019年,海口将加快江东新区规划建设,完成各项专项规划,争取在临空产业园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海口将加快起步区和临空产业园两大组团,推进文明东越江隧道、白驹大道东沿线等骨干路网和供水、污水处理等设施,率先启动建设5G试点、智能电网、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推广运用,构建生态智慧交通体系。建立健全临空产业园园区管理体制,积极争取园区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力培育综合物流、保税维修等国际化自贸产业体系,打造海口重要经济增长极。

同时,海口江东新区将开展水系综合整治、海岸带保护、绿化美化等生态修复工作,力争年内向世人展现“蓝绿交织、江海相映、林城相依、水城共融”的新形象。

城际公交化铁路

争取今年投入运营

2019年,海口将继续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G15沈海高速(海口段)、海秀快速路二期建设,完成轨道交通前期工作,争取海口城际公交化铁路投入运营。

同时,海口将提升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实施5G规模组网试点,全面实现城乡光纤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加快推动电网主网架结构建设和城乡电网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推动燃气管网向乡镇延伸,构建覆盖城乡的供气管网。完成南渡江引水工程建设。

2019年,海口将加快“东西双港驱动”,美兰机场二期力争国庆前正式投入使用,谋划美兰机场三期规划建设;推动海口港与洋浦港组合发展,积极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不断提高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力争今年引进和实际利用

外资增长1倍以上

海口将继续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力争今年引进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倍以上,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万家,注册资金4000亿元。

海口将坚决落实省委吸引外资十大举措,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加强与国际咨询服务机构合作,完善第三方招商机制,力争全年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增长20%以上,全年引进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倍以上。

同时,制定出台落实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40条的具体实施意见。加快推行“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改革,实现“一口受理”“两验终验”,推行“函证结合”“容缺后补”等改革。

今年新建公办幼儿园

中小学校各10所

2019年,海口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民生改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推进“一校两园”建设,年内新建公办幼儿园、公办中小学校各10所,新增学位2.52万个。

此外,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以上。

2019年,海口将继续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力争全年引进落户各类人才1.8万人、增长20%。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率先推动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为外国人才提供出入境、就业执业、永久居留等便利管理服务,力争引进国际一流人才100人。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提供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社保等“一站式”服务。

力争今年实现境外游客

增长15%以上

2019年,海口将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系统提升旅游设施和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力争实现境外游客增长15%以上,全年接待过夜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增长10%以上。

该市将落实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邮轮、游艇旅游等政策,加快邮轮港口设施建设,引进国际邮轮公司开辟泛南海邮轮旅游航线,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同时,提升旅游消费质量,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酒店集团和著名酒店管理品牌,高标准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品位步行街、大型消费商圈和中高端商品保税交易中心,推进海口湾国际酒吧街、骑楼美食街等特色街区建设。

(本报记者计思佳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